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史学习专栏
聚焦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我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青年教师座谈会
时间:2021-06-29 作者: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6月29日,学院在三层报告厅组织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山西大学副校长梁吉业、学院王文剑院长、钱宇华副院长、张虎副院长及20名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建新主持。

abcb0818d259444a98dab9f0e638c511.jpg

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代表踊跃发言,畅谈了来校工作的感受、个人在教学和科研及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人才梯队建设、青年教师培养、教学科研的平衡、跨学科的交流融合、产学研平台的搭建、青年教师个人生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梁吉业副校长及学院参会领导认真听取了教师代表发言,并适时答疑解惑,整个座谈会氛围热烈而温馨。

ac2cf9d07ede49d194caae892da131b9.jpg

张虎副院长围绕青年教师们关心的科研训练、本科生毕业设计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希望每位青年教师,尤其是教师党员,充分利用本科生导师制,扎根教学一线,关爱学生成长,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

钱宇华副院长围绕“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做科研,怎样做科研”,殷切希望青年教师坚持“四个面向”,以“科学家精神”为榜样,把握自身科研方向主线,融入科研团队,进行系统研究,突出创新点和科学价值,鼓励大家在科研领域大展身手。

王文剑院长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立足教书育人天职,做好身份转换。二是依托学科平台,树立远大目标,融入科研团队,潜心科学研究。三是在老一辈学科带头人的影响下,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快速成长,勇担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的历史重任。四是青年教师代表着学院的未来和希望。学院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求,围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全心全意关心、支持青年教师的发展,在工作、生活和提高自身能力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帮助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志存高远,做好本职工作,把自身发展与学院发展真正结合起来。

6efda428c7c6479c8cbfeb4d841f999b.jpg

梁吉业副校长表示,大家从关心计科、建设计科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站位高、考虑远、建议实,有关方面要认真梳理、积极吸收。他强调,计算机学科在全校、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希望每位青年教师能适应新环境,选定方向,组建团队,抓住机遇,主动工作,谋求发展。希望青年教师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同步进行,有所作为。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在高水平项目、重大项目中取得突破。希望青年教师学会培养学生。既要关爱学生,又要培养学生,真正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好资源,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指导。他勉励青年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要有批判性思维,治学严谨,勤奋自信,既能独立思考,也能协同合作,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学会奉献,才能做好学问,赢得尊重、支持和认可。

cee48ed54bfc49129a56166a02b8cd8f.jpg

王建新副书记最后做了总结讲话。在党的发展历程中,我们党的领导人和无数先辈在他们青年时期都留下了辉煌、壮美、感人的印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和国家未来的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身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在学院“十四五”开局的当下,如何培养我们自己的青年教师,如何引领学院内涵式发展是每个青年教师都要认真思考的问题。他希望每位青年教师以“红七条”为标准,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在理想信念上强定力,在道德情操上做表率,在扎实学识上下功夫,在仁爱之心上做模范,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进步,担负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