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青春有担当,计科师生戮力抗“疫”
时间:2020-05-15 作者:

2020新年伊始,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打乱了全国人民生产生活的节奏,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居民“宅”家……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院师生戮力同心抗击新冠疫情,为赢得疫情防控的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爆发初期,为了让我院师生在第一时间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的易传染性和高危险性,我院紧急组织16、17、18、19各年级分班开展线上防疫知识科普和健康安全教育主题会议,力求引起所有同学对新冠病毒危险性的正确认识,同时严格要求同学上报每日健康状况。

在以“新冠肺炎科普和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中,辅导员老师首先通过一段视频来为同学们科普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在患者体内引起肺炎,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以及感染病毒后的症状等,引起大家对新冠病毒危险性重视的同时也引出“安全教育”的主题,老师在班会上强调:从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来看,应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做好预防和自我保护:

(一)消毒预防:采用医用酒精、消毒酒精、84消毒液等工具定期对所居住的环境进行消毒,同时在使用含“氯”消毒液注意避开口鼻和皮肤。

(二)自我防护:第一,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者,如有不得不离家外出的情况,外出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双手紧压金属条,使口罩上端贴紧鼻梁,完全覆盖口鼻;第二,居家常消毒常通风,保持居住环境清洁和空气新鲜;第三,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第四,如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自觉居家隔离,持续发热不退要尽快就医。

各年级线上主题会议的召开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切感悟。有同学发言道:“疫情席卷神州大地,这足以证明它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但这不代表我们不能战胜新冠病毒,我们应该从自己做起,做好个人卫生,避免聚集,减少出门,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还有同学感叹道:“疫情爆发正值迎新年之际,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新冠病毒和疫情的危险和严峻是十分必要的,如果不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只当普通季节性流感对待,那后果不堪设想。”其他同学发言:“致敬一线医护人员,如此危险的环境也不能阻挠医护人员逆行而上的决心,为了疫情早日结束,大家很有必要提高防范意识,践行防护工作,自觉居家,即使新春走亲访友也要叫停”。

001.png

d5e00f8813b6484f9fe06058b2581d36.png

会议结尾,老师积极引导同学们重视本次疫情,强调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居家减少外出,保护自己的同时也是在为抗击疫情作出各自的贡献;此外,也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辨别信息的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坚守网络信息安全的阵地。通过本次主题会议,同学们深入透彻地了解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以及预防手段,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不仅能让同学们保护好自己,也能够发挥同学们在家庭中的作用,呼吁家人也做好预防和自我保护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出计科学子的贡献。

此外,各年级还组织学生线上观看《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线上安全教育课,与会同学对此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cd0e69e02f874201989c9a7c364f8e55.jpg

前进彰显使命,实干书写担当。一次次主题班会的召开,传递着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念,彰显着安全防护工作的要落到实处的坚定决心,计科师生齐心协力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用奉献告白祖国,用行动致敬一线医护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