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战“疫”有我,志愿同行
时间:2020-06-30 作者: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为了应对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展开了一场无硝烟的人民战争。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活跃着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无惧风险,冲锋在最危险的最前线;他们不求回报,主动做一颗颗补缺的“螺丝钉”;他们善于创造,让无私的奉献散发出青春的味道……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青年志愿者。

自疫情发生以来,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积极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共计50余名志愿者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利用学院博雅传媒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战役进行时,计科学子在行动”20余篇,充分宣传每位志愿者的抗疫事迹。

745dd7695b714a0c9b6088c8278e4cc3.jpg

5795c9c7e0824d57a71da712443ab573.png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自山西省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以来,晋中市平遥县是山西省疫情爆发严重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廉澎同学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山西省平遥县兴平家园做志愿者,负责小区的一系列消毒工作。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我院2017级廉澎同学,一起了解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廉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平遥属于山西省的重灾区,情况比较严重,自从山西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平遥县城开始进行封城,我自己便就近联系社区参加志愿者。作为青年大学生,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

当问到廉澎对这次的疫情有什么看法或者感悟时,他说道:“这次疫情给全国带来的损失不亚于一场局部战争,损失很大。但是我参加志愿者以来,发现周围的人对疫情都很重视,人们每天都在关注疫情的相关信息。在平遥,自从发布了封城消息以后,人们都很自觉的配合政府以及社区(村)管理人员的工作。我相信这场无硝烟的战争很快就会取得胜利。”

采访中廉澎提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健全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法律,加强执法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人人能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拒绝野味!拒绝杀戮!

最后问到他对这次防疫志愿者的感受时,他说道:“我感觉这次工作很有意义,中国有无数的医护人员,志愿者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大家都在疫情防控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我从参加志愿者以来,每天感觉过得很充实并且很有意义,周围一起工作的人对疫情都保持着乐观的态度,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户武汉返乡人员全家四口居家隔离,他们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消毒,送生活用品),但是周围的居民都很担忧,经过工作人员的耐心疏导,使周围的人慢慢地解除了心理负担。最终这一家子经过医院的诊断排除了疑似。我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疫情虽然严峻,却挡不住计科学子主动请缨,奔赴一线,默默奉献的脚步;岁月静好的生活总会有人负重前行。如果疫情是一个漫漫长夜,这长夜却如成人礼般,让年轻的生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