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复旦山大线上团课 | 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用文化托起幸福的明天
时间:2020-05-27 作者:

“娄烦县,地处太原市西北部、吕梁山腹地、汾河中上游,是集山区、老区、库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太原最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自国家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至今,南涧县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已基本得到解决,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2019年4月1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娄烦县退出贫困县。”

c833f49ff7e24125aa1386d923be6e66.png

04fdfe656aca496681ec33b32bbe66fe.png

8bc219f1ae944e739265f472c054c3ff.png

5月26日,由复旦大学团委与山西大学团委联合发起的“百名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团课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分团委、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分团委精心组织3院10个团支部共300名学生进行了在线学习交流,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分团委书记田文娟、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刘春阳、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郭晓红线上参会,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共108名学生参与其中。南开大学历史学和法学双学士,在山西省娄烦县官庄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孙占伟,分享了官庄村脱贫攻坚的故事与经验。

4a149951647240388242b3ea424b3424.jpg   de1cb4e3439742119a4b9cda326370e5.png

48e398af9927423b9df489952473c516.jpg   

在此次特殊团课中,我院学子细细聆听了脱贫驻村干部的亲身经历与心得体会,进一步了解了脱贫攻坚战的内涵,领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更清晰地感受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要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发展融为一体。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和人民的需要中,才能勇担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实现最有意义的人生价值。

851f715aea0c4efc840e630e3e1c7c66.jpg

中国梦,是近14亿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是2020年完成的目标任务。在我们实现小康目标的进程中,大山深处还有百姓挣扎在温饱线上、在城市街头还有市民等待政府兜底救济,这样的梦就缺了一个口子,这样的任务不算完成,阻挡着我们奋斗目标的实现。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党员、干部要紧紧的拉着贫困户的手,带领着他们,走出困境。脱贫攻坚是一项是长期而重大的任务。扶贫开发始终坚持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沿着正确的方向路径真刀真枪地干、满怀感情地抓,突出一个准字,严格落实六个精准的要求,坚持不懈,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及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砥砺前行,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2018级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张晟旗

202.jpg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打赢脱贫攻坚战,要靠全社会扶贫的强大合力,要靠基层干部不辱使命的担当,要靠亿万群众的苦干实干。最近的疫情虽然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事实也证明,脱贫致富只能靠扎扎实实干出来。前路可能辛苦,但只要保持干劲,发扬劳动精神,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2018级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袁易

203.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足迹遍布全国,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我认为脱贫攻坚不仅是党委政府的责任和任务,也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大事,对于如何让我们腰板挺起来、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幸福起来,是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要实现脱贫的目标,我们必须团结一心、目标一致,树立脱贫攻坚信心,积极投身都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打赢与时间赛跑的脱贫攻坚战。

——2018级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赵丹

200.jpg

今年的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但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民生工程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抓住“互联网+”的机遇是关键。如今,手机成了新农具,数据成了新农资,直播成了新农活。“农村掀起了学习网络直播等新技术的热潮”。电商扶贫带来的致富路让更多贫困户尝到了甜头,返乡就业创业的人也多了起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困难群众有岗有为,主动作为,扶贫事业才有新鲜血液,才能得到良性循环。

——2018级研究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贺慧慧

c46dbbf7e46840b6a131ddeb2f8b7e73.jpg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在这个历史交汇的特殊时期,5月11日至12日,总书记再次踏上他深情牵挂的黄土地,在不到三年的时间两次亲临山西,总书记都要到贫困村了解情况。这次视察的首站地点便是大同市云州区,了解黄花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并且和老百姓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生活的变化。

从秦巴山区到太行深处,总书记始终心系脱贫、心系人民,不断按下脱贫攻坚的“快进键”,用无声的行动激励我们:战鼓催征,时不我待。突如其来的疫情并不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这是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也是对广大青年的殷殷期待和谆谆嘱托。置身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担当,以脱贫攻坚为如椽巨笔,书写无愧于历史与时代的青春篇章。

——2018级研究生软件工程专业刘思辰

b0079ace85c040149412cc81c4eda5ca.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北京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中国共产党向中国人民庄严承诺,确保在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通过这几年驰而不息的脱贫攻坚,和实施近一两年的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不管是公路建设,人行便道建设,还是村容村貌,家庭环境卫生等,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产业空心化问题也得到了很大改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作为一名研究生,不仅要学书本上的知识,更要学习实践中的知识,在做好自己学习工作的同时,更要积极主动的帮助政府宣传一些脱贫攻坚的政策,为中国的脱贫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级研究生软件工程专业闫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