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开学第一课 | 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时间:2020-05-21 作者:

近日,17级本科生陆续返校复课。在5月20日,我校党委书记符惠明结合疫情防控的情况,为17级本科生上了返校第一课。

001.png

在这一堂课上,符惠明书记首先列举了中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成果,然后指出取得这些成果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控制住了国内疫情,有力地扭转了疫情局势,而且还为其他国家的抗疫行动提供了支持,展现了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得到了世界多国人士的认可。

紧接着,符惠明书记又用了诸多防疫过程中的具体例子来展示党的巨大作用。从江苏网红苏大强入手,符惠明书记将江苏省在抗疫过程中的表现概括为“快、多、实”三大特点。然后,他又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为例,指出了山西省抗疫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将山西省的抗疫概括为“力度大,效果好,方法新”。而这些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党的领导。

002.png

之后,符惠明书记又特别强调了中国国家体制的巨大作用。他指出,在援助武汉的过程中,中国利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创造了火神山、雷神山的建设奇迹,集结了数量庞大的医疗援助队。这些例子无一不彰显了中国国家体制的巨大优势,展示了国家的凝聚力量。

在谈到中国人民的精神力量时,符惠明书记则着重论述了中国精神的作用。他认为中国精神蕴含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表现在中国人民面对重大灾难,万众一心的精神;克服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的精神,这是精神品质是中华民族的华夏之根和民族之本。

003.png

在整体上讲解了我国的抗疫大局后,符惠明书记将话题引入到山大的发展上。他提到山大作为百年老校,与中国共产党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山大人应该挖掘其中的历史价值,作为党即将到来的百年献礼。

他指出,这次疫情中,我校生物医药学科、数学学科、教育心理学科、美术学科和音乐学科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进行学科战役;同时,我校积极进行科研战役、心理战役、网课战役和关怀战役,为山大学子和社会作出了贡献;而我校学子积极参与所在地区的乡村、社区的疫情防控,也在抗疫一线绽放了自己的青春之花。可以说,不管从学校方面还是学子方面,山西大学都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时,符惠明书记也通过讲述疫情防控的艰难过程、钟南山医生的临危受命、抗击非典时,普通医学家庭对生命的坚守以及清华高材生抗击非洲埃博拉病毒的故事,带领大家一起思考:在这次疫情当中,我们应当学会奉献、担当、坚守与选择。

符惠明书记的讲话无不透露出对山大学子的殷殷期望。最后,他总结到:经历这次疫情,中国人民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更加感恩、更加自信,让我们所有的山大人和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牢固战胜疫情的长城,迎接抗疫最后的胜利。

004.png

通过2017级本科生的返校第一课,我们深切体会到中国人民在疫情面前的团结一心,体会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符惠明书记的讲话也激励我们山大青年扛起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助力中国取得抗疫的胜利,实现一个又一个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