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我院一门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时间:2023-04-12 作者: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正式对外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我院郑文萍教授负责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课程被认定为线上线下混合式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成员有李艳红、门昌骞、吕国英、李飞江等。

《数据结构与算法》是计算机类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主要面向计算机类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开设。该课程从问题求解出发,在基础理论、抽象和设计的三个层次组织课程知识体系,从逻辑、存储、运算的角度组织课程教学内容。

 

《数据结构与算法》在课程特色与教学改革上持续创新,逐层分解知识体系与教学目标,构建师生双向互动教学生态。在课程思政方面,逐渐改变目前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融合度不够的问题,通过充分挖掘蕴含在专业知识中的德育元素,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加入教学设计中,培养大学生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真正发挥课堂立德树人的作用。在教学资源建设方面,突出“以学生为本”的教学资源建设,从促进学生自主化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需求角度出发,精选和重组优质精品资源,方便学生结合自身知识基础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在考核评价方面,丰富考核形式,逐渐转向重视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变“一卷定成败”为“全过程紧张学习”,聚焦课程学习过程的交互反馈,全程追踪学习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