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率先在我院开讲
时间:2021-03-17 作者:

3月16日下午,“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率先在我院开讲,学院特邀北京大学《数据结构与算法》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张铭教授及其课程团队,在本学期为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授课。教务处管晓刚处长、宋鹏副处长,以及我院20余名教师和109名学生参加了开讲仪式。王文剑院长主持了开讲仪式,管晓刚处长围绕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启动的目的和意义作了重要发言。

“山西大学晋阳讲学计划”旨在发挥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对口合作高校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深化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带动学校课程质量持续提升,形成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该计划将面向各学科、专业,分阶段聘任100名左右讲学教授,以“一学科、一专业、一教学名师、一精品课程”为指引,充分发挥对口合作高校教师资源优势,开展课程讲授、精品课程及其团队建设等工作,打造一批“金课”,培育一批名师,为培养一流人才提供关键要素支撑。

课程团队简介:

负责人:张铭,北京大学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ACM教育专委会中国理事,ACM SIGCSE 中国分会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文本挖掘、机器学习,目前主持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合作发表科研学术论文200多篇,谷歌学术被引一万多次,H因子39。获得机器学习顶级会议ICML 2014最佳论文奖、网络信息处理顶级会议WWW 2016最佳论文提名。发表于WWW 2015的网络表征模型LINE被引3000余次,是WWW会议2015-2019年高被引论文第一名。

团队成员:赵海燕、王腾蛟、宋国杰、邹磊和黄群5名教师。团队成员主编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被评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主讲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被评选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和国家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