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我院学子在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时间:2022-08-20 作者:

2022年8月13日至16日,第十一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由学院高嘉伟老师指导,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王浩鹏、刘明航和高霁聪组成的“听听视界”团队努力拼搏、不畏强手、发挥出色,在本科生及研究生组中与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3个团队获得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高嘉伟老师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

43a3e4bc969c4d2ea3c2cfecfb42341e.jpg

图1 颁奖典礼团队合影


在本届大赛本科生及研究生组10道赛题中,共评选出一等奖14项。其中我院代表队参加了A3-“视障人士友好的资讯辅助软件”赛题。题目要求参赛队结合移动云API与云上算力,设计一款视障人士友好手机软件,功能包括新闻推荐、线下书籍阅读等,并设计Web服务端,实现新闻实时推送、数据监控等功能。

我院学子所设计的“听听视界”视障者资讯辅助平台功能完整,特色鲜明。队员们利用CF、lightCGN、DeepFM等算法实现了基于用户浏览数据的新闻推荐;同时在云主机部署TextFuseNet文本检测与DBSCAN聚类算法,成功实现了书籍文字的自动定位与噪声文字的去除。团队在出色完成赛题要求基准功能的基础上,还自主设计与开发了智能导盲杖,并作为项目的核心竞争点。该导盲杖采用主动视觉,利用目标检测与聚类算法为摄像头提供指引,主动寻找画面中信息丰富度最高的位置;同时还实现了文字识别、超声波避障等功能。项目在决赛答辩中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并最终被选为在颁奖典礼现场展示的4个特色项目之一。

0614ea7c830941f4bd662b77dfb6a919.jpg

图2 特色项目展示

6704eb8846574080bd4d18db640e78e4.jpg    b40b621811f6471b846cba5b1bd4587f.jpg

图3 获奖奖牌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是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为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培养出更多高端、优秀的人才。该项赛事也是我校认定的一级学科竞赛。本届大赛历时1年,共有来自31个省份的5576支队伍积极参与。经过初赛评审、总决赛评审和总决赛答辩,最终决出一等奖队伍21支(本科及研究生组14项、高职组6项和产业创新组1项)。

我院学子在本次比赛上取得突破性成绩,充分展现出学院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不断谋求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成果,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软件开发领域的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