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南京理工大学宫辰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04-06 作者:

2023年4月5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宫辰教授访问我院,并在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410会议室进行了题为“见微知著:从标签噪声学习到弱监督学习框架”的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李德玉教授、学院院长王文剑教授及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魏巍教授主持。

宫老师从监督学习的标签噪声问题出发,介绍了当前标签噪声学习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了得到模型的精确损失,宫老师介绍了一种逐类考虑并融合的损失估计方法,从而为噪声环境下的鲁棒模型训练提供更准确的指导。该方法可用于估计含噪二分类和多分类问题的各类损失,不仅具有通用性,而且其无偏性、有效性和泛化界均有理论支撑。更重要的是,所提方法为各类弱监督学习提供了一种通用的学习框架,如半监督学习、多实例学习、PU学习等。(基于此损失估计的鲁棒学习方法在标准数据集、图像数据集以及真实账户欺诈检测数据集上均有优秀表现。)

在提问环节,听众和宫辰教授就标签噪声学习的理论保障、医学图像领域的噪声处理、鲁棒建模的应用场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魏巍副院长为本次报告作了总结,并对宫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宫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有恰当的示例和实际应用,又有深入的思考和精准的理论保障,使大家对处理标签噪声和弱监督学习模式有了更加深刻和全面的认识。报告开拓了与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对多个领域的研究人员均有深刻启发,与会人员均获益匪浅。

个人简介:宫辰,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入选中组部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江苏省杰青。主要研究机器学习,模式识别,尤其关注弱监督学习问题。在世界顶级期刊或会议上发表110余篇学术论文,主要包括IEEE T-PAMI,IEEE T-NNLS,IEEE T-IP,ICML,NeurIPS,CVPR,AAAI,IJCAI等,另有7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目前担任SCI期刊IEEB T-CSVT、NEURALPROCESSINGLETTERS副编委,AIJ、JMLR、IEEB T-PAMI、IJCV等30余家国际权威期刊审稿人。曾获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并入选百度发布的全球华人AI青年学者榜单(全球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