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我院成功举办CCF走进山西大学活动
时间:2019-06-05 作者:

2019年6月4日晚,“CCF走进高校”活动在我院102教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大学计划负责人杨昆博士作了题为“自主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的报告,CCF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YOCSEF青年委员、中标软件副总经理李震宁博士作了题为“操作系统是安全基础”的报告,山西百信公司CTO唐道光博士带来“安全创新守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报告。参与本次活动的嘉宾还有龙芯太原公司总经理于航老师以及龙芯公司李德国老师。我院副院长李茹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致辞,还有90余名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会议由CCF山西大学学生分会2018-2019主席吴思宇同学主持。

00.jpg

杨昆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以及由CCF组织的系列演讲活动“CCF走进高校”。接着从当前的国际形势出发,分别从自主CPU三要素、龙芯CPU发展道路以及芯片核心IP指令集介绍当前我国自主信息技术事业的发展情况,且详细介绍了以龙芯为代表的自主信息技术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他指出开放成体系的产业链构建与产业支撑是必不可少的,CPU、OS、整机、基础软件以及集成商开发商都是促进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最后杨博士为大家讲解了我国自主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及人才培养计划。他指出当前我国基础型人才匮乏,呼吁广大学子深入掌握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体系结构等课程,为我国自主信息技术研发做出贡献。

01.jpg

李震宁老师从我国当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面临的安全挑战出发,介绍了以中标软件公司为代表的国产操作系统的发展过程和生态环境以及需要解决的各种关键技术问题。

02.jpg

唐道光老师主要强调从CPU、操作系统到整机所需要付出的努力需要整个产业链共同发展,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山西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现状、实习环境等。

03.jpg

三位讲者的报告内容充实而深刻。同学们也就自主信息技术以及发展现状等问题与讲者积极互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对当前自主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该方向的人才需求有了清晰明确的认识,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对于自主信息技术的浓厚兴趣,开拓了新的职业路径规划思路。本次活动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