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获奖师生座谈会
时间:2021-05-25 作者:

5月24日,ASC20-21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获奖师生团队座谈会在会议中心第四会议室召开,校长黄桂田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马杰主持。

黄桂田校长为获奖学生发放学科竞赛奖学金15000元。根据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学校发放学科竞赛奖学金5000元。学校教育基金会发放专项奖学金10000元。

黄桂田校长代表学校对超算队师生团队取得的辉煌成绩表示祝贺,对超算团队为学校取得的荣誉表示感谢。他指出,一是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创新自信的精神。能够与名校强队同台竞技,本身就很了不起,是需要有自信心的。信心加上努力拼搏,才能成功。但自信不是盲目的自信,要经过不懈努力,打牢基础的前提下敢于创新,才能够从容应对。近期,学校捷报频传,获得全国跳水冠军、水球两项冠军,艺术展演成绩也不错,这些都充分体现了这种精神。二是要牢记学校的育人使命任务。学校的社会声誉如何,关键看能否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学校、学院、学科、专业都是围绕着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的。在各种竞赛比赛的同台竞争中,取得好的成绩反映了学校人才培养的成功,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效,说明学校在变,在进步,大家期盼,众人欣喜。2021年,我们要对标对表一流高校、对表“以本为本”,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不断优化学科课程,不断完善学科体系,搭建教学科研新平台,稳步推进人才培养改革措施。三是要大胆改革,创新科研竞赛体制机制。学校要听民声解民忧,积极回应师生诉求并尽快解决。学校有关部门要梳理调整现有的激励机制和措施,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出台新的奖励办法。探索提高本科生竞赛投入,将竞赛团队纳入学科专业建设梯队中,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要实行跨院系合作、跨学科选课、跨领域组队,在校内打通壁垒障碍。学校将适时召开学科竞赛经验总结分享会,大力宣传典型团队,分享成功经验,选树先进榜样,形成良好的竞赛氛围。

座谈会上,学校教务处负责同志介绍了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及我校超算队的发展历程。今年学校代表队闯入总决赛获得一等奖,而且是在打破世界记录的同时,还收获单项奖。荣誉来之不易,成绩有目共睹。一直以来,教务处在提升学科竞赛内涵、探索“两创”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竞赛管理机制、保障竞赛专项经费上持续发力,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竞赛文化氛围。

参赛团队指导教师、我院教师高嘉伟讲到,“我校继2019年后,第二次入围该项赛事的总决赛。能与众多名校同场竞技,本身就是胜利。学校、学院给予的资金和设备支持也非常关键。我们将继续努力,力争能够为母校120年的生日再献一份厚礼。”

我校超算队队长、我院2017级本科生郭永强代表发言,“回忆起在南方科技大学战斗的5天,奋斗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有时熬夜到凌晨四点,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比赛最后一天,几乎所有参赛队都没顾得上吃饭。但是战斗的欲望促使我们咬紧牙关,因为我们的队服胸前印着山西大学的校徽,‘登崇俊良’的校训鼓励着我们克服所有艰难险阻。打破世界记录,在人工智能阅读理解赛题中勇夺第一,这也是超算队用自己的方式送给母校119岁的生日礼物。”2018级本科生潘文杰、廖常越、张飞飞,2020级本科生唐承捷先后发言,感谢学校、学院各级领导和老师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希望继续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学校。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国内合作和交流处、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