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李晓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10-04 作者:

2018年10月3日上午,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数据分析研究所所长李晓黎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并在山西大学计数楼三层大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Apply Deep Learning to address non-traditiona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李德玉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太原师范学院梁吉业校长出席了本次报告会,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本院相关方向的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

2bf60ee6644d47aaa1786f5df00c4cb1.jpg

李晓黎教授首先介绍了Deep Learning理论体系,深度学习基于数据表示学习,作为机器学习领域的一个重要分支具有一系列优良的特性,近年来广泛应用于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 其次,李教授重点介绍了深度学习在若干非传统应用领域中的应用,包括剩余使用寿命RUL预测(Remaining useful life),基于传感器数据分析的人类活动识别(Human Activity Recognition),交通密度预测(traffic crowd density prediction)和交通异常检测(traffic anomaly detection)。

报告会之后的互动环节,李晓黎教授针对几位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独到的解答,引来大家阵阵掌声。本次报告会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到深度学习在一些非传统领域上的广泛应用前景,极大地开阔了学术视野。

0f832075d29f4e119db3639736383f40.jpg

讲者简介:

李晓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兼职教授,目前是新加坡资讯通信研究院数据分析研究所负责人。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和生物信息学。他在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170多篇同行评议的论文,顶级会议包括KDD、ICDM、SDM、PKDD/ECML、PAKDD、ICDE、ICML、IJCAI、AAAI、ACL、SIGIR、EMNLP、CIKM、UbiCom等,顶级期刊包括IEEE Transactions TKDE、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Bioinformatics。他在顶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相关会议长期担任(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研讨会主席/会议主席,包括KDD、ICDM、SDM、PKDD/ECML、WWW、IJCAI、AAAI、ACL和CIKM。他在positive unlabeled learning上的代表性论文成果引用超过2000次,在社会/生物网络挖掘方向上代表性论文成果引用超过1000次。他还获得了4项来自国际知名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和2项来自国际基准竞赛的最佳性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