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我院超算队成功入围PAC与IPCC总决赛
时间:2021-09-15 作者:

8月28日和9月13日,PAC(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与IPCC(ACM中国-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先后公布晋级决赛名单,我院超算队赫然在列。经过前后两个多月激烈角逐,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高嘉伟老师和超算队前任队长郭永强学长的指导下,我院超算队充分研究Intel与AMD不同竞赛平台的特性,对赛题的代码结构综合研判、分析,并采用针对性方案对代码进行优化,最终从百余支队伍中杀出重围,成功晋级。

PAC全国并行应用挑战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指导,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倡导发起。面对PAC竞赛平台区别于Intel平台的特征,我院超算队使用OpenMP、MPI等多种优化策略,多次对比测试不同优化方法的效果,最终实现212倍加速比,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等15支队伍携手闯进决赛。

图一 PAC2021晋级决赛名单

IPCC竞赛全称为ACM 中国-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ACM-China International Parallel Computing Challenge),共开设中国大陆、中国港澳台及海外赛区,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比利时根特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60余所国内外单位近150支队伍参与。初赛以SLIC(Simple Linear Iterative Clustering)超像素算法优化为竞赛任务,算法核心内容包括RGB-Lab空间转换、像素点数据结构重构、像素点邻域计算、迭代更新聚类中心等。针对上述赛题,超算队在并行优化、向量化优化和冗余优化三个优化方向开展深入研究,最终排名预赛第六,成功晋级决赛。

图二 IPCC晋级名单(以预赛成绩为序)

本次PAC与IPCC初赛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我院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探索实践的成果。通过组织学生参加竞赛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对高性能计算的热情和兴趣,可以促进学生基础知识与综合素质培养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带动了我院高性能计算领域人才的培养。

PAC决赛和IPCC决赛分别将于10月22日在珠海以及11月12日在北京举行,预祝超算队能在决赛取得佳绩!


附:

PAC参赛队员:

唐承捷(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黄晓文(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刘凯旋(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孙奥(2019级大数据金融专业)

IPCC参赛队员:

唐承捷(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黄晓文(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刘凯旋(2020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王瑞(2019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