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报名条件》的通知
时间:2021-04-23 作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2021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报名条件

(普通招考、申请-考核)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及国家、山西省研究生教育精神、践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立德树人机制体制,健全科学公正的招生选拔机制,特制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普通招考、申请-考核)报名选拔条件:

(一)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

3、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非应届硕士毕业报考人员和跨学科报考人员须已在报考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的期刊上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刊物级别应为中文核心期刊,或SCI收录期刊,或国际会议论文集),或授权一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者成果要求是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且本人为第二作者。

6、以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人员,须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而且已在报考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的期刊上至少发表两篇学术论文(刊物级别应为中文核心期刊,或SCI收录期刊,或国际会议论文集),或授权一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者成果要求是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且本人为第二作者。

7、在职人员录取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后能够全脱产学习。

(二)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博士生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我校规定。

3、申请者为应届硕士或往届硕士毕业生,且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并取得学士学位;应届硕士生必须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须为2019年1月1日以后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4、申请者承诺录取后能够全日制脱产在校学习,方可发放录取通知书,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5、外语水平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4≥425 或 IELTS≥6.0 或 TOEFL≥90。

6、专业理论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且已取得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科研成果须满足条件:申请者要求在申请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的期刊上至少发表一篇学术论文(刊物级别应为国家一级学会,或中国科学院,或国家基金委主办的学术期刊;或SCI收录期刊;或CCF C类及以上会议论文集),或授权一项国家发明专利,申请者成果要求是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且本人为第二作者。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