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招募选拔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办法
时间:2020-09-08 作者:

根据学校有关精神(见山西大学办公系统——其他通知——关于招募选拔山西大学第23届(2021-2022年度)研究生支教团的通知<2020.9.8>)要求,为进一步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生招募选拔研究生支教团工作,促进招募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为加强推荐工作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招募工作领导组。

组长:党委书记、院长

常务副组长:分管教学副院长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纪检委员、研究生教学副院长

成员:教学指导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

招募工作在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认真贯彻落实招募工作的各项政策和管理规定。

二、推荐条件

1、具备学校推荐免试研究生条件的我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

2、理想信念坚定,政治上追求进步,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5、所有必修课均取得学分。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全部必修课学分绩点排名底线应与学校所在学科普通类推免生全部必修课学分绩点排名底线保持一致。

6、身心健康,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7、大学期间曾担任各级党团组织、学生会、班级学生干部以及其他学生组织骨干(在读研究生不作限制)。

8、征得父母等主要家庭成员的同意和支持,在读研究生需得到导师同意。

9、符合推荐资格,满足以下条件的学生,可优先推荐:

(1)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社会实践优秀队员、大学生自强之星等)。

(2)在本科生学科竞赛一级及以上赛事中,获得国家级表彰或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励者(学科竞赛目录参见教务处有关规定)。

(3)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注册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表现突出,相关工作获得组织认定的。

(4)曾参加全国、山西省及校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并顺利通过考核者。

(5)学校规定的可优先推荐的其他情形。

三、选拔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机制。

2、根据学生申请,按照推荐条件及综合成绩确定推荐名单。

3、招募学生在本科毕业时如未获得学士学位,或受到处分的,取消研究生支教团资格。

四、综合成绩计算办法

综合成绩=全部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120×70%+遴选测试成绩(面试)×30%。

五、选拔程序

1、个人报名。9月8日-9月11日,有意申请者下载报名表(详见附件1),将报名表1份、个人事迹材料1份、大学期间成绩单1份、获奖证书原件复印件及其它证明材料1份交各班学委,学委务必于9月11日 17:00前上报分团委书记。

2、资格审核。9月12日-9月15日,校团委会同相关部门对报名人员进行全面资格审核,将审核合格人员名单汇总至学院。

3、专业复试。9月15日-9月17日,学院组织专业能力复试。跨专业报考学生需参加专业笔试、面试、机试。本学院本专业报考学生参加面试即可。面试成绩包括:思想道德20分、社会实践30分(志愿服务、文体活动等)、专业素养20分,科研潜力30分(科研训练、学科竞赛、专业认证、学科论文等经历),评分标准见附件4。面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4、9月17日12:00前,学院依据学生综合成绩确定推荐名单,并在学院公示。

5、9月17日17:00前,学院将推荐名单报送校团委。

6、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成绩排名前百分之八十学生名单

2、山西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报名表

3、山西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选拔专业复试登记表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0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