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教学工作简报(二十)
时间:2015-10-31 作者: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第 二十 期

(2015年8月-2015年10月)

一、新学期教学工作

2015年8月31日,学校本学期正式开课。学院三个年级学生应注册人数为965人,实际注册学生人数为948人,注册率为98.2%。学院所有上课的教师都能提前到达上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课堂上认真授课。

这个学期,虽然承载了原小学期和第二学期课程,学生课程比较紧凑,教师的教学任务比较繁重,但学院教师、学生都能按照学院课程安排按时上课。

进入9月,我们在做好本科教学日常工作的同时,学院还进行本科2016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英语四、六级报名工作、学籍异动工作、第十三期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中期检查工作、组织参加本科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工作和开展课程研讨会等工作。

二、2016届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

2015年9月11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学院为了做好这次推荐工作,成立由相关负责人和教师组成的推荐工作小组并组织相关教师认真贯彻落实推免工作的各项政策和管理规定,制定了学院本次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推荐办法。学院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专业根据全部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排名,从排名前40%的学生中择优推荐。本次面试经过自愿报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19人、软件工程专业有29人参加面试。最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15人、软件工程专业有25人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三、承办第五次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考务工作

2015年9月1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第五次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在全国31个城市的47个认证点同时举行,6400余人参加了认证。其中我校16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认证。这是我校第二次承办该项认证。日前,此次认证成绩已经揭晓,我校考生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其中一些在读本科生的成绩尤为突出。学院决定给予获得总分在200分及其以上的51位本科考生记4个学分的奖励。另外,在2012级推免研究生工作中,该项认证成绩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列入评价办法。

四、开展第十三期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9月18日上午8点30分,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计数楼102教室分两组进行了第十三期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中期检查。

本次科研训练项目共有18项,其中3项放弃,15项分两组进行了项目中期检查。学校教指委成员陶世群教授、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项目部分指导教师参加了检查,最终15个项目全部通过了中期检查。

五、钱揖丽副教授荣获山西大学第五届“德秀”奖教金

学校为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本科教学,开展了第五届“德秀”奖教金评选工作,根据《山西大学“德秀”奖教金评选办法》,在综合考察申报教师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量、学生评价结果、教学建设与改革情况并兼顾学科分布的基础上,经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全校共评出了15位获奖教师,我院钱揖丽副教授名列其中。

六、《新生研讨课》研讨会

2015年10月14日下午3:00,在学院三层中会议室由副院长李茹教授主持召开本学期《新生研讨课》研讨会。参与该课程的11位教师进行了热烈、认真的课程研讨。

李茹教授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对该课程的讲解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讨论,并针对如何讲好这门课和任课教师进行了研讨。与会教师一致认为,该课程讲课内容要以实例为主,使学生对计算机学科产生更大的兴趣,让学生有更高的热情与兴趣投入到本专业的学习中,在未来的专业学习中,起到了科学的专业引导作用。

七、学院组织本科生参加2015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山西赛区初赛获得好成绩

2015年10月15日在中北大学举办了2015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山西赛区初赛,我院6个队参加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这次大赛中我院2个队获得了一等奖,3个队获得了二等奖,1个队获得了三等奖。以上获得一、二等奖的队员将在2015年11月14日前往北京参加2015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的决赛。

八、我院李娟同学喜获2015年“CCF优秀大学生奖”并获全额资助参加2015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

依据《CCF优秀大学生奖评选条例》,中国计算机学会从2015年6月10日起,开始接受2015年度“CCF优秀大学生奖”的推荐。至推荐截止之日,共收到67所高校及22位理事联名提交的112名同学的推荐表。“CCF优秀大学生奖”评审工作组对推荐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最终确定106位同学获得2015年“CCF优秀大学生奖”。

我院2012级本科生李娟与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的10位优秀学子竞争由理事联名推荐的5个获奖名额,最终不负众望,荣获2015年“CCF优秀大学生奖”, 这也是我院学子第三次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