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2012)
时间:2012-06-10 作者:

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计算机科学系,是我国成立较早的计算机系之一。学院现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系统工程),2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1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1个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山西省首批品牌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7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8人,现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者5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者1人,山西省新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333人才1人,山西省高校拔尖创新人才2人,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山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学院拥有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人工智能三门山西省精品课程,有1个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1个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此外还聘请了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加拿Regina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16名教授为兼职教授。

近年来,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省部级纵向及企事业委托项目137项;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70余篇,其中SCI收录47篇;其中“基于计算智能的数据挖掘理论与方法研究”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智能化中文信息处理及其应用技术研究”、“面向汉语篇章的句法分析器”分别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出版专著与教材15部。

现在校博硕士研究生100余人,本科生1300余人。建院以来,共培养本科生5000余人,研究生500余人,学生中有100余人被授予省级荣誉称号,120余人在全国、全省各类科技竞赛和素质教育中获奖。考研率在50%左右。毕业生中既有中科院、清华以及国外等著名院校的高级研究人才,也有华为、腾讯、360、Oracle等大型公司的研发人员,更有在工商、税务、交通、邮电、银行、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技术骨干。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关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科学研究能力,能在计算机理论、计算机系统及计算机应用领域和学校、科研机构、企事业、政府机关等部门单位从事相关的教学、研究、设计、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科学技术人才。

主要专业基础课程有: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软件工程专业:本专业培养的目标是针对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软件产业对软件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能够成为企业所需要的较高层次的软件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其基本能力应当达到高级程序员、软件工程师、以及项目质量管理人员的水平。

本专业的人才培养专业方向主要为:软件技术、网络工程、嵌入式技术及数据库技术。

主要专业基础课程有: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离散结构,操作系统,软件工程与计算,软件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

软件技术方向课程有:.Net程序设计、Web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形式化方法、算法设计等。

网络工程方向课程有:网络工程、网络安全与管理、网络新技术、Web服务原理及应用等。

嵌入式技术方向课程有:汇编语言及接口技术、电路设计技术、嵌入式Linux操作系统原理、嵌入式系统应用基础等。

数据库技术方向课程有: Linux程序设计、XML数据库技术、软件过程与管理、Oracle数据库基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