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本科招生专业介绍(2015)
时间:2015-06-30 作者:

学院概况

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80年的计算机科学系,是我国成立较早的计算机系之一。学院现有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系统工程),1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实验室),1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1个山西省特色重点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山西省首批品牌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现有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山西省高校拔尖创新人才2人,山西省高校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山西省教学名师2人。

学院的人工智能、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3门课程为山西省精品课程,学院拥有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及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此外学院还聘请了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加拿大里贾纳大学(University of Regina)等国内外著名大学的教授为兼职教授。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国际计算机科学研究中心(UC Berkeley International Computer Science Institute)、美国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计算语言与研究所(Computational Language and Education Research)、美国北达科他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Dakota)等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与交流关系。

在本科教学中,学院注重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培养,使学生在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同时,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较高的综合素养。学院建设了软件基础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数据库技术实验室、网络工程实验室、软硬件综合设计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与微机接口实验室及山西大学-NEC联合实验室、山西大学-Intel联合多核技术实验室等。学院积极组织、辅导学生参加各类计算机学科竞赛及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在ACM(美国计算机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华北五省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全国软件大赛等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近年来,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余项,省部级纵向及企事业委托项目100余项;在各级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科研成果“基于计算智能的数据挖掘理论与方法研究”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智能化中文信息处理及其应用技术研究”、“面向汉语篇章的句法分析器”分别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出版专著和教材15部。

现在校全日制博、硕士研究生计160余人,本科生1400余人。建院以来,共培养本科生6200余人,研究生900余人。本科生中2人获2012、2013年度中国计算机学会“全国百名优秀大学生”称号,100余人被授予省级荣誉称号,130余人在全国、全省各类科技竞赛和素质教育中获奖;博士研究生3人分别获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

毕业生中既有中科院、清华、北大以及国外等著名院校的高级研究人才,也有华为、腾讯、360、Oracle等大型公司的研发人员,更有在教育、银行、工商、税务、交通、邮电、广电、卫生等领域的技术骨干。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能胜任计算机科学研究、计算机系统设计、开发与应用等工作的创新性拔尖人才与应用性高端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系统、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体系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离散数学等。

就业方向:科研机构、教育、银行、工商、税务、邮电、广电、卫生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