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选拔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时间:2021-04-29 作者:

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是招收博士研究生的一种重要方式,旨在从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且成绩优秀、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学术硕士中择优遴选博士生。为加强本学科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完善博士培养选拔机制,本学科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的有关规定,积极探索,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特制定符合本学科特点的考核标准和办法。

一、考核工作领导组

组 长:王文剑

成 员:王建新 钱宇华 曹付元 李茹 王素格 白亮

秘 书:魏巍

二、选拔对象及条件

本校相关专业全日制二、三年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及符合学校申报条件的申请-考核制考生。具体申请条件详见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关于选拔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三、复试形式与内容

学科采用线下面试的形式,考核过程由学科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监督,确保考核过程公正严格,并对考核过程如实记录,全程录音录像。

学院成立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至少5名教授(其中至少三位为博士生导师)组成,设组长和秘书各一名,根据本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对学生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同时强化对学生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考核。每个申请者的考核时间不少于30分钟。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学历背景、外语口语、科研水平、专业综合、专业潜力六个模块满分成绩为100分,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面试时各评审专家根据考生的综合表现单独对每一位考生进行打分,去掉所有评委中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计算的平均分为考生的最终成绩。

四、时间安排

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发布录取成绩

学院将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根据考生考核总成绩排名,并在学院网站上公示。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1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