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细则
时间:2020-10-08 作者:

为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多元人才选拔机制,规范选拔程序,提高选拔质量,落实“科学规范选拔,择优录取,保障考生权利,确保公平竞争”的要求,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推动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结合学校和学院的相关规定,特制订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细则。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3、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已取得本科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5、申请专业应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关。

二、接收专业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接收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数学类、统计学类专业的学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推免生,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接收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推免生,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章程(见http://yjszsw.sxu.edu.cn/sszs/a739bb9201e74b04af3674aa299b7ad6.htm)。

三、申请流程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须在国家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tm/)填报志愿并按规定参加复试。

四、申请材料

1、推免生须在复试时提交以下材料:

(1)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原件,要求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

(3)外语等级证书、发表论文及其它形式的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的复印件及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的证明材料等。

(4)《山西大学2021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见http://yjszsw.sxu.edu.cn/sszs/461e66185b9649eaa1e5aabebe0b2d23.htm)。

2、直博生须在复试时提交以下材料:

(1)《山西大学2021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http://yjszsw.sxu.edu.cn/sszs/461e66185b9649eaa1e5aabebe0b2d23.htm)。

(2)《专家推荐书》(一式两份,推荐人须是2名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见http://yjszsw.sxu.edu.cn/sszs/461e66185b9649eaa1e5aabebe0b2d23.htm)。

(3) 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4)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外语等级证书、发表论文及其它形式的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的复印件及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的证明材料等。

五、面试组成员构成

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由5名以上副教授组成,直博生由5名以上教授组成。

六、复试安排

1、跨专业考生须参加专业课笔试。

2、面试时间:10月20日15:00开始。

3、综合面试(20分钟),满分为100分。主要考查考生的教育背景;考生的思维、反应、表达、创新等方面的能力;个人基本素质、心理健康状况、从事社会公益、思想政治素质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情况(用不超过10页PPT汇报),全程录屏并记录。面试专家现场独立评分,评分标准由学院推免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掌制定。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七、录取办法

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C语言+数据结构)及综合面试,满分均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复试成绩<60)者,不予录取。

根据推免生接收规模按考核规格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公开、公平、公正确定推免生的拟录取名单。

推免生(含直博生)有下列情况者不予录取:

1、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并提交相关材料者。

2、未参加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或者复试考核不合格者。

3、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

4、思想品德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及提交材料内容不真实及弄虚作假者。

八、其他

1、已被学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2、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

3、推免生(含直博生)如在复试考核期间被发现不符合推荐免试条件、身体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九、联系方式

0351-7011019(牛燕萍老师)。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