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关于我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细则的通知
时间:2019-09-26 作者: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山西省招考中心《关于做好我省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山西大学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章程》有关精神,结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的相关规定,特制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含直博生)工作细则。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3、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已取得本科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要求。

5、申请专业应与本科所学专业相关。

二、接收专业

山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中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所有专业均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http:/cs.sxu.edu.cn),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接收直接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的推免生,直博生须满足《山西大学选拔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暂行管理办法》的规定选拔条件(见附件)。

三、申请流程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须在国家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填报志愿并按规定参加复试。

四、申请材料

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须在复试时提供以下材料:

1、二代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身份证复印正反面,学生证复印学生信息和注册情况)。

2、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单原件,要求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公章。

3、其他有关材料(如外语等级证书、发表论文及其它形式的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

4、《山西大学2020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下载地址:见附件)。

直博生申请者须按要求提交以下书面申请材料:

1、《山西大学2020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下载地址:见附件)。

2、《专家推荐书》(一式两份,推荐人须是2名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推荐书须由推荐人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下载地址:见附件)、本科阶段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外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获奖证书、以及在校期间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及参加各种学术科研活动的证明材料等。

五、复试与录取

复试包括专业课笔试及综合面试,满分均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复试成绩<60)者,不予录取。

推免生(含直博生)有下列情况者不予录取:

1、未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报志愿并提交相关材料者。

2、未参加推免生(含直博生)复试考核或者复试考核不合格者。

3、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和本科毕业证书。

4、思想品德不合格、体检不合格及提交材料内容不真实及弄虚作假者。

六、其他

1、已被学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录取资格。

2、申请人应提供真实、准确的材料。如有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录取资格。

3、推免生(含直博生)如在复试考核期间被发现不符合推荐免试条件、身体及政治思想道德状况等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联系方式

0351-7010566,0351-7011019(牛燕萍老师)

附件:

1、《山西大学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暂行管理办法》

2、《山西大学202年接收推免生登记表》

3、《山西大学20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4、《山西大学2020年优秀应届本科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