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顺应计算机学科的“计算+量子+智能+生命+交互+网络”发展趋势和计算机相关产业的“大数据:分析+处理+理解+应用”主流趋势,以数据科学与工程为主攻领域,面向山西省煤炭、旅游、智慧城市等支柱产业与重点行业的信息化共性关键技术,定位于“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型学科”,旨在建成“高水平源创性理论成果突出、面向地方产业的新技术涌现、各级各类人才聚集与培养”的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在国内处于前列的高水平学科。

目前,本学科形成了以大规模复杂数据的理论研究、技术创新、示范应用为主线,以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为统领,以中文信息处理、复杂网络与社会计算、机器视觉与图像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为主要支撑,既相互联系又各具特色的研究方向。产出了一批重要的理论与应用成果,支撑了地方的煤炭、旅游、基础教育、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的大数据技术需求,培养了一大批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高层次专业人才,已成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理论与技术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区域综合性创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