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刘云浩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4-03 作者:

2023年4月2日上午,清华大学刘云浩教授报告会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报告主题为“群智感知计算”,由山西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计算智能与中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梁吉业教授主持,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100余名师生参会。

刘老师的报告从人类认知世界的规律引出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起源,回顾了互联网的发展以及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质变,进而引出了基于物联网的群智感知计算,并分享了群智感知计算在煤矿井下监控、森林生态监测、手机4G/5G信号智能切换、手机APP自动审核等领域的成功范例。

在提问环节,听众和刘云浩就5G与群智感知、群智感知的可信性、ChatGPT对群智感知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最后,梁吉业主任为本次报告作了总结,并对刘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刘老师的报告高屋建瓴、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引人入胜,既有哲学的思考,又有方法的分享,为与会师生提供了一场启迪智慧、开拓视野的学术盛宴。与会人员受益良多、反响热烈。

个人简介:刘云浩,清华大学全球创新学院院长,自动化系教授,ACM Fellow,IEEE Fellow,获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学学士学位,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系工学硕士与工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讲席教授、计算机系主任;清华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 主编,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CCCF)主编。2010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获得ACM主席奖,2022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王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