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图片新闻
刘开瑛教授荣获CCF-NLPCC2020杰出成就奖
时间:2020-10-20 作者:

2020年10月18日,我院退休教师刘开瑛教授在郑州举办的第9届CCF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国际会议上被授予“杰出成就奖”。

刘开瑛教授,男,1931年11月出生,籍贯山西省孝义市,中共党员,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刘开瑛教授是山西大学中文信息处理研究方向的创办者和领导者,从上世纪80年代起,带领团队专注于计算机汉语语言信息处理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重点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余项。主持完成的“面向汉语篇章的句法分析器”和“智能化中文信息处理及其应用技术研究”获山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编撰的教材《自然语言处理》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专著《中文文本自动分词和标注》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带领团队开展汉语框架语义网资源构建与应用的探索研究,并撰写专著《现代汉语框架语义网》,促进了中文自然语言处理向基于认知计算的自然语言理解的迈进。

刘开瑛教授治学严谨、开拓进取、坚守淡泊、科研成果卓著。在计算机中文自动分词、词性标注、专有名词识别、框架语义资源构建和应用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培养了一批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优秀人才,为我国自然语言处理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

CCF-NLPCC杰出成就奖是由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于2016年设立的重要奖项,授予在该专委会覆盖领域的科学、技术和工程应用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尤其对于中国(内地及港澳台)的自然语言处理和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和产生重要影响的海内外华人科技工作者。获奖人员要求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或中文信息处理相关工作30年以上且年龄在65岁以上。本届会议前共有3位教授获此殊荣,包括清华大学黄昌宁教授(2017)、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冯志伟研究员(2018)、东北大学姚天顺教授(2019)。

此次获奖,不仅是刘开瑛教授个人的荣誉,对他40多年来在中文信息处理研究和开发方面做出的贡献的认可,更是山西大学中文信息处理团队的集体荣誉,也激励我院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科研人员不断进取、开拓创新、永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