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教学工作简报(二十二)
时间:2016-07-20 作者: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第二十二期

(2016年3月-2016年6月)

一、本科教学工作

2016年2月28日学校本学期正式开课,当天学院学生应注册人数为1155人,实际注册学生人数为1154人,注册率为99.9%。学院所有上课的教师都能提前到达上课教室做好上课准备,课堂上认真授课。

学院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在学期初我们进行了2015-2016-2学期期初补考工作。 3月14日开始,进行了英语四、六级的报名;发放四、六级合格证工作。3月18日学院分10个组对在校2012级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进行中期检查工作。学院部分教师3月份赴北京、上海、天津实训基地对实训的本科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中期检查。4月18日,学院收集2012级全体学生毕业论文报送学校教务处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5月18日下午16:00,在学院四层417办公室学院对转专业(由化工专业转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1名本科大二学生进行了笔试及面试,学院并召开党政联席会表决通过该学生转让我院。5月24日下午,学院全体教师分10个组对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程序检查。5月27日下午,在理科楼学院全体教师对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进行了毕业论文答辩。6月29日,学院对2013级323名本科学生的毕业设计分配导师进行了安排,2013级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进入了起步阶段。

二、本科教学课程研讨会

3月24日上午10点,在学院中会议室,《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课程组的全体授课教师就目前该课程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课程是今年学院新开的一门必修课,旨在为学生下一学期的毕业设计提供一些指导思想和方法。该课程是一门综合性和实践性非常强的课程,目前也没有相对成熟的教程,这样给授课教师带来不少压力。在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的带领下,经过7位授课教师的多次讨论,确定了该门课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并将课程的教学方式定位为翻转课堂模式。经过开学四周的教学实践,大家普遍认为教学工作进展顺利,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课程教学的积极性。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大家也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4月14日上午,在学院中会议室,《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课程组的全体授课教师就该课程职业规划内容与北京千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2位老师进行了讨论,主要目的是探讨双方对职业规划的理解,为下一步的课程实施奠定基础。在听取了北京千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对职业规划报告的具体思路后,李茹副院长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其余授课教师也结合自身理解分别给出了建议,并确定了详细的实施计划。

5月25日,在学院中会议室,《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课程组的全体授课教师又一次进行了课程研讨。6月15日七、八节、16日七、八节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课程组的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了本学期这门课程最后一次课。

5月7日,学院派5名教师参加了第二届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与报告会,会上与国内知名院校相关课程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5月17日上午9:00,李茹副院长组织参会教师进行汇报和讨论并提出改革建议。6月6日下午,在学院三层中会议室,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组织《计算机导论实验》课程代课教师及《计算机导论》课程的教师一起对下学期《计算机导论实验》课程进行了讨论、研究。6月22日上午,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在学院中会议室召开关于2016-2017-1学期《新生研讨课》课程研讨会。参会的教师有李月香、钱宇华、乔志伟、谭红叶、郭丽峰、张虎。

为了新生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能了解计算机学科整体构架,了解计算机专业以后发展的前景及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参会教师们讨论了《新生研讨课》课程授课形式、每位教师所讲的主要内容等一系列问题。

三、学院教指委及部分高级职称的教师在本学期对青年教师进行听课

4月21日上午8:30,根据学校人力资源处《关于岗前培训教学实践测评工作的安排》通知精神,就此项工作涉及到教师的切身利益,学院高度重视。学院院长李德玉教授牵头,由学院教指委及部分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教学实践测评工作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确保教学实践测评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分两组对9名新教师进行了听课。

教学实践测评工作结束后,测评结果在本单位公示。

学院教指委自4月18日起,对学院35岁以下青年教师及新开课、开新课的教师进行新一轮听课。5月20日、27日学院2名新进教师参加了学校教务处组织试讲活动。学院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及学院35岁以下青年教师12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四、第十四期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5月18日,本科第十四期科研训练项目25个项目(3组放弃)共22个项目,分2个组在学院SX102、三层报告厅学生们进行了中期答辩,各项目组的指导教师和部分教指委参加了检查。

五、学院邀请外校优秀教授开展教学研讨交流

6月2日下午,学院三层报告厅开展本科教学研讨交流报告会。邀请的是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袁春风 ,报告会的题目是《对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问题的思考和初步实践》。

6月3日上午,相关课程包括: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系统结构、微机原理、编译原理、嵌入式、程序开发基础的部分教师在学院三层报告厅参加了本科教学研讨交流座谈会。会上袁春风教授同参会的教师们对本科教学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