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教学工作简报(二十四)
时间:2017-07-10 作者: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第二十四期

(2017年2月-2017年 6月)

2017年2月19日学生报到,20日学校正式上课,学院全体教师都提前来学院报到,本学期有课的教师都提前到达教室按时上课。学生报到注册应到人数919人,实到人数909人,注册率为98.91%。

一、本科教学工作

2017年1月15日学校教务处通知安排2016-2017-2学期期初补考工作,20-21日学院本科学生进行了期初补考工作。4月20日学院向教务处提交2017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5月2日开始,学院组织2016学年上课教师核对工作量以及拟报2017-2018-1学期所上课程。5月12日,学院分10组进行了2017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程序检查、5月19日学院分10组在理科楼进行2017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答辩。6月12日,对2017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进行文档整理。同时,为学校评估和学院申报项目准备各种材料。期间,学院还对其他转专业的学生进行笔试及面试,考核他们是否合乎转专业的要求。多次讨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案》、《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案》等工作。

二、本科教学课程研讨会、座谈会

自2016年底开始,学院按照学校安排部署,着手组织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数据方向)实验班。2017年2月,由四个学院50名学生组成的第一届(大数据方向)实验班正式上课。

2017年4月20日上午10:00,我院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大数据方向试验班师生座谈会。李德玉院长、李茹副院长、王建新副书记、相关部门教师代表以及大数据方向试验班全体学生出席本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就大数据方向试验班成立的背景、目前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也对试验班学生提出了要求和殷切希望。同时,院领导和教师代表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和指导。

通过本次座谈会,使大数据方向试验班全体学生树立了专业自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扎实的学识和过硬的本领在全校师生面前展示大数据方向试验班的风采。

4月28日,副院长李茹教授组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部分成员、教研室主任召开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论证会在李茹副院长的主持下,主要讨论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1、2016级大数据方向教学安排

2、2017级大数据方向的培养方案

3、大数据方向的师资培养计划

4、大数据方向实训基地的联合培养计划

就四个议题参会教师进行了逐项研讨和修正。本着省里和学校对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的创新培养精神,参会教师首先对2016级大数据方向的第二学年的教学计划和师资进行了落实。其次对2017级大数据方向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再次的讨论和修改,增加了Java课程的教学课时,对电路和电子技术基础两门课程进行了合并,新增了大数据开源架构、数据挖掘与分析、云计算与云存储3门专业必修课程,同时调整了部分选修课程,对课程的课时和开设时间也都进行了讨论,进一步完善了大数据方向的教学计划。最后结合部分实训基地的联合培养方案,初步讨论了大数据方向的师资培养计划和联合培养方案。会议还决定派教师参加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1届全国高校大数据教学研讨会。

5月19日上午,在学院三层中会议室召开了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答辩组组长会议。参会的组长:李月香、曹付元、谭红叶、李桂成、张霞、郑文萍、郭丽峰、庞继芳、陈士剑,李茹副院长主持会议。

会上,主要针对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的题目、文档、开题报告进行规范化,组长、指导教师要严格把关,要求所有指导教师全部参加本科毕业生的毕业答辩。

下午在毕业答辩前,学院领导再次组织全体本科毕业生指导教师,强调答辩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要求,这个答辩过程顺利进行。

5月21日上午,在学院三层中会议室召开了201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答辩组组长反馈汇报会,10个组的组长参加了汇报会。

会上,10个组的组长依次反馈了毕业生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教师们讨论、研究了毕业论文文档如何规范、统一,并指定专人把关。

5月23日上午,在学院三层报告厅召开了《2017届毕业季师生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副书记王建新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李月香教授、曹付元教授、崔军副教授、谭红叶副教授,班主任闫建霞老师、郭敏老师及2017届部分学生代表。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们畅所欲言,从入学到毕业学生们总结了很多问题、经验、教训。学生代表从教学、科研、管理等几方面提出了不少问题,同时还提出了不少的意见及建议。

5月底至6月中旬,学院多次组织学院教指委成员和教研室主任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及大数据方向人才培养方案反复讨论修改,确认培养目标,根据培养目标核对教学课程体系及每门课程的教学内容、课时和开设学期,同时加强实验、实习实践方案。

三、学院教指委及部分高级职称的教师在本学期对青年教师进行听课

学院教指委及部分高级职称的教师听课已成为学院每学期常态化工作,本次被听课的教师是35岁以下本学期有课的青年教师及新开课、开新课的教师。

四、第十五期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中期检查工作

5月21日下午,在计数楼101、102教室,学院组织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十五期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相关项目的部分指导教师,分两组进行了第十五期本科生科研训练项目中期检查工作。本次共有20组科研训练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并全部通过。

五、青年教师进行教学基本功大赛观摩

6月20日上午,学院组织40岁以下青年教师在9月16日进行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前,在计数楼101教室进行了教学基本功大赛观摩活动。李悦书记、李茹副院长及29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观摩活动。本次活动一方面是为响应省工会的号召,另一方面也是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做准备。活动由学院工会牵头组织,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学院三位富有经验的教学能手孙敏老师、王江老师和王素格老师依次进行了展示,从不同的课程和教学角度以及个人体会方面做了分析总结。学院青年教师均认真听取了他们的精彩课程。最后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李茹副院长做了总结,感谢了三位教学能手的认真准备和倾心讲解,指出教学工作中积淀的重要性,并希望青年教师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从态度和技术上不断提升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