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本科教学质量简报(2020年第2期)
时间:2020-05-11 作者: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教学不断线、计划不打折、质量不降低”的教学目标引领下,学院大力开展理论课线上教学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其他相关本科教务工作,目前近两个月相关工作如下:

一、 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

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部署,按照学校《关于做好新学期网络教学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为有序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确保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加大信息化管理力度,学校自2020届本科毕业生起,全面启用“中国知网大学生毕设管理系统”。

学院自3月6日起,对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工作进行安排统筹,部署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指导、撰写、评阅、答辩、成绩评定各环节的过程管理。同时制定我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落实时间表与任务清单,并及时告知到每一位指导教师和2020届本科毕业生。我院于3月10日将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及师生双选关系在毕设系统设置完毕,毕业生于3月3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上传,4月13日学院组织线上中期检查,学校于4月25日、5月8日分别进行两次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院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及学生返校情况,决定于5月19日进行毕业答辩。

二、 2020年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

为加快推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0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通知》(晋教高函[2020]6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暨2020年度省级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遴选推荐工作。在学院3月23日组织初评报送申报材料后,经学校组织专家对学院申报项目进行复评,确定我院省级项目3项《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流专业建设的研究与实践》(梁吉业等)、《面向新工科的“四元递进式”系统能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高嘉伟等)、《新工科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教学改革探索》(钱揖丽等),校级项目1项《<密码学>实践教学共享平台建设研究》(郭丽峰等)。

三、 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申报工作

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进一步深化我校工程教育改革,推动我校“新工科”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20〕2 号)文件精神,学校于3月20日组织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推荐遴选工作。学院参照《项目指南》,结合已有工作基础和具体情况,按照相关选题要求,积极组织相关教师多次研讨,于4月28日申报项目《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产教融合模式探索与实践》,统筹推进我院新工科建设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多样化探索和实践。

四、 2019-2020-2学期学业预警工作

为了更好地督促在校学生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学院于4月9日启动本学期学业预警工作,对截至目前不及格必修课程学分达到15学分以上的学生,下发学业预警通知单,并于4月17日前将《山西大学学生学业预警通知单》和《山西大学学生成绩档案表》寄出至相应学生家长。

五、 2019-2020-2学期初毕业年级补考安排工作

根据学校安排,学院于4月27日至30日对毕业年级进行2019-2020-2学期初专业课补考安排,在审核补考学生总学分和确定补考学生返校时间后,确定补考学生,并安排补考公共课监考老师。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教师、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工作,确保考试顺利完成。

六、 工程认证自评报告研讨会

学院于5月8日在三层中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教育部工程认证自评报告研讨会,由李茹副院长主持,李悦书记、王文剑院长及相关撰写自评报告教师和工作人员参会。首先介绍了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申请与受理情况以及学院全方位开展的相关工作;其次,重点探讨和分配自评报告内容的撰写内务,共同学习研究工程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每位老师就现阶段进展情况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工程认证目的在于形成闭环的本科质量保障体系和规范化的人才培养,学院紧紧围绕“以评促建、持续推进”理念,不断完善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和管理机制。

七、 科研训练项目管理相关工作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安排,学院对2019-2020-2学期本科生科研训练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相关工作安排如下:第十七期本科生科研训练及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延迟至本学期5月9日-6月7日进行;第十八期本科生科研训练中期检查延迟至下学期进行。参加项目的学生可通过线上方式与指导教师沟通调整项目安排,在家期间以文献资料查阅、研究日志撰写、研究方案确定及问题探讨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