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本科教学质量简报(2020年第1期)
时间:2020-02-25 作者:

措施明确有序进行

不平凡的春节,不寻常的寒假。2月1日学校教务处网上召集各教学单位开始部署新学期教学计划。2月3日,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积极组织新学期相关授课老师开始准备线上教学,制定线上教学计划。2月7日,组建了学院疫情防控本科教学工作领导组,并成立了本科教学指导小组,制定了学院教学工作方案。学院细致落实授课教师的课程准备情况,充分保障教学条件,畅通授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与学生的联系渠道,总计有45名授课教师参与第一批线上教学, 8名工作人员联系和服务师生,提前告知学生每一门课程的教学安排和教学计划,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和身体状况,倾听学生意见、建议,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

积极筹备顺利开展

2月24日是我校网课开学第一天,我院线上教学有5门课、14位授课教师参与,所有授课老师借助雨课堂和企业微信直播等网络资源和方式进行了线上授课,近727名学生同步了线上学习。为确保能够在第一时间解决授课老师们的疑问及出现的问题,我院安排了专职人员在课前对授课老师进行工作提示,包括上课时间、检测设备运行情况等,课后及时收集授课信息反馈,并进行每日数据汇总,实时跟踪学生上课情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级课程《计算机系统基础》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方向)专业17级课程《计算机网络》于24日上午10点率先开课,王春年和郭鑫两位主讲老师在课前提前启动“雨课堂”和“企业微信直播群”,为第一日线上授课可能出现的问题做足了准备。两位主讲老师最终都选择了流畅度、稳定性较高的“企业微信直播群”进行授课,学生签到率达96.7%,有7名留学生因为网络问题缺勤,线上互动效果积极主动,听课认真,反馈很好,极大地提高了授课老师的信心。

下午及晚上进行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19级课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7级课程《计算机体系结构》和《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程由马千里、郑建兴、张锋和孙敏老师在“雨课堂”平台成功授课,学生签到率平均达到99%,授课老师们不仅精心制作PPT,通过弹幕与学生答疑解惑,还利用发布随堂习题来督促考核学生们,“雨课堂”线上教学的第一次实施也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c7fe7c5ad7ca4304b692c07173a73ebc.jpg

98236b6524c3433fa3acae955d726e38.jpg

7ecfb61af5c840bda84cc92332bcc325.jpg

1e4abc8fddaf4cf8a784958832cba3a5.jpg

5ed0172a4aa848d1806118dde92f5c87.jpg

8541b80cea864a50a0b4759f101d6cc0.jpg

线上教学保质保量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授课老师们在前期对授课效果进行了多方面的测试,如课前预习、课上点名、课堂测试题、弹幕发送以及课后作业等,全方位与学生进行互动,学生们的积极反馈和配合大大提高了老师们备课的热情和效率。

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的吕老师为保证线上课程录制的高质量,与家人群策群力制作了手工视频三脚架;同样是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的》的郑老师,动用家里一切电子设备,测试所有网络资源与软件,只为给学生们呈现出最好的网络课堂。

e79854bd10ea4adb85981eb99fbdf06e.jpg

老师们纷纷表示,经过多天的准备,克服种种困难,终于与同学们网上重聚,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同事之间互相帮助克服困难 ,针对不同网络平台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保证线上教学的流畅性,学院也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和服务,自己一定继续努力,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

疫情当前,我院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号召,认真学习线上教学的各种设备和软件,努力解决面临的技术难题,积极交流,力求保证质量的完成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