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教学工作简报(十七)
时间:2015-01-31 作者: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第 十七 期

(2014年10月-2015年1月)

一、学院教指委成员举行会议

2014年11月 12日,学院教指委全体成员落实《山西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咨询和指导作用,山西省教育厅拟成立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同意推荐李茹教授、吕国英副教授为学院推荐人选,报教务处。

同时,会上讨论了山西大学第四届“德秀”奖教金评选工作, 并听取了2015届本科毕业生在实训基地进行毕业设计开题工作的汇报。最后,认真分析了学院目前教学情况,讨论了今后发展方向,布置了明确规划。

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检查及组织申报第十三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

根据《山西大学“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管理办法》,学院决定在2014年11月14日上午对2014年度4项山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学院组织负责项目的教师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经费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根据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答辩。

12月17 日上午8:30在计数楼101、102教室,学院组织了第十二期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中期检查。学校教指委陶世群教授参加了科研训练项目的中期检查,根据项目中期检查的情况,各个科研项目正在按照项目计划的进度有序地进展和实施,其中也有一些科研项目接近尾声,并积极进行项目的总结和完善。参与科研训练的学生态度端正,表现出对科研训练极大的兴趣和热情。本次共有14个本科科研训练项目参加并全部通过了中期检查。

学院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组织申报第十三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决定实施第十三期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            

为了鼓励以本科生为主体的自主科研项目,学院先在教师中广泛征集实验教学中的创新性实验项目,本着“兴趣驱动、自主实验、重在过程”的实施原则,为2013级在校本科生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学院本次共申报了20项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

三、2015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开题工作实训基地调研

2014年11月7日,学院派部分教师奔赴北京、上海、青岛学生实训基地为我院2015届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进行了毕业生毕业设计开题工作。

2014年11月14日下午学院全体教师在学校文科楼三层305-316教室进行了2015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开题工作。本届计科专业79人、软件工程专业328人(除在外实训188人)共有219人参加开题。开题结束有5名同学毕业设计没有通过,学院决定一周后重新开题。

2014年11月24日,学院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主持召开了2015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在各实训基地开题工作及辅导员赴基地调研情况汇报会。会上,赴北京、上海、青岛的各组组长汇报了实训基地的开题情况。

四、学院加强教学管理组织部分课程教师进行课程研讨

2014-2015-2学期,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这门主干课程,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组织课程授课教师王江、吕国英、门昌骞、徐乾四位教师进行课程研讨。会上,四位教师首先把各自所带班级的学生学习现状及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做了反馈,针对发现的问题教师们研究了一些解决办法。最后,李茹副院长强调了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希望教师们参加一些全国性的关于这门课程的会议,学习一些学校好的教学方法,多听听新的讲课方法,学习一些新的教学思路。教师们还要互相听课,取长补短。《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课程老师们一定要讲出特色,争取把这门打造成一门精品课程。

12月25上午10::00在学院三层中会议室召开了《Java语言程序设计》、《离散结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1》、《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五门课程课程研讨会。

五、学院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教学观摩课及教指委听课活动

学院为使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更加扎实,每个学期都要组织教学观摩课,使青年教师们有更多互相学习的机会。本学期,教学观摩课主讲是由今年荣获山西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山西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竞赛三等奖、今年荣获山西大学“德秀奖教金”的关晓蔷老师。学院35岁以下青年教师有20人参加了观摩。

本学期学院教指委对学院11门课程的代课教师及35 以下的青年教师进行听课。

六、学院针对本科生课堂教学进行调研

2014年11月20日-24日,学院对本科2012、2013、2014级学生进行了课堂教师教学及学生工作意见调研,同学们反馈回一些对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对教师反馈了学生们的建议。

七、学院本科教学教师取得的成绩

2014年我院本科教师吕国英副教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李桂成副教授编写出版了《计算方法》一书,获第三届全国电子与信息类优秀教材一等奖;关晓蔷讲师获省本科院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三等奖、山西大学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山西大学第四届“德秀”奖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