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我院成功举办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论坛
时间:2022-03-13 作者:

3月12日上午,“2022‘新工科’背景下的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论坛由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山西省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山西省计算机学会共同主办,来自省内外20余所高校的100余名计算机类专业教师参加了线下线上会议。论坛由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王文剑院长主持,山西省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大学梁吉业教授致开幕词。

本次论坛是我院举办的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论坛特邀国家教学名师、北京工业大学蒋宗礼教授,国家教学名师、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山西省教学名师、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山西大学孙敏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王文剑院长主持论坛


梁吉业教授致开幕词


会上,蒋宗礼教授以“建设一流专业,培养高质量高水平人才”为主题,从新工科的时代背景以及党和国家对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和期许为出发点,对计算机类一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标准等方面进行了报告。王万良教授以“国家一流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从所承担的《人工智能》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背景、课程体系、课程思政、教材建设、课程实施成效、课程建设案例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孙敏教授以“《计算机网络》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实践”为主题,重点从课程目标、教学理念、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评价反馈等方面介绍了我校《计算机网络》国家一流课程团队在课程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

蒋宗礼教授报告


王万良教授报告


孙敏教授报告


线下参会人员


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是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基础,本次会议对推动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在山西大学以及省内外各高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我校计算机类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开拓了思路,为计算机类专业的人才培养指引了方向。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