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教学动态
教学工作简报(二十五)
时间:2017-11-10 作者: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教学工作简报

第 二十五 期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题2017.5-2017.10)

2017年5月,学校根据山西省教育厅的安排,全面迎接11月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为了充分做好评估工作,学院根据学校要求成立了6人领导组,根据工作任务要求下设10个组,有21名相关教师参与。随后召开了多次会议。具体内容如下:

1、学院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领导组:

李悦、李德玉、李茹、冯旭东、王建新、钱宇华

2、相关工作组:

一组 定位与目标        曹付元、张虎  负责;

二组 师资队伍          张霞、高嘉伟  负责;

三组 教学资源          吕国英、白鹤翔  负责;

四组 培养过程          庞继芳、杨红菊  负责;

五组 学生发展          郭敏、柳  阳  负责;

六组 质量保证          谭红叶、郑文萍  负责;

七组 支撑材料汇总      陈  千、王  飞、陈士剑  负责;

八组 资料准备及督导    崔  军、乔燕红、王丽娟  负责;

九组 实验课程          王继荣、杨  贵  负责;

十组 文化建设          李邦峰

3、会议内容:

7月10日上午 9点,地点:三层中会议室

会议内容:1.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动员;2.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第一阶段工作安排。

参会人员:李悦书记 李茹副院长 李月香 崔军 吕国英 谭红叶 张霞 郭敏 柳阳乔燕红 王丽娟

李悦书记就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学校安排进度和要求进行了总体介绍,并强调了评估准备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李茹院长布置了学院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就当前第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到个人。主要包括:自评报告的撰写、数据采集、教学文档的整理归档工作。参会教师根据每个人的工作内容进行了讨论和交流,预计一个星期完成初稿。

7月18日上午 9点 ,地点:三层中会议室

会议内容:1、各组汇报第一阶段评估报告进展完成情况;2、讨论各组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在第二阶段完善。

参会人员:李悦书记 李茹副院长 崔军 吕国英 谭红叶 张霞 李邦峰 庞继芳 郭敏 柳阳 乔燕红 王丽娟

首先,崔军老师对第一阶段的自查工作进行了汇报,主要包括人才培养计划、各门课程和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中存在的问题,并就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情况分类别确定了整改方案,落实到人。

其次,按照自评报告六部分分别进行第一阶段的资料整理进展情况汇报,主要是在资料整理阶段存在的问题,并就学校的自评报告撰写指南的细则进行一一对照,讨论问题,给出解决思路,并在第二阶段进行落实。

7月25日上午9点,地点: 三层中会议室

会议内容:各组汇报第二阶段评估报告进展完成情况

参会人员:李德玉院长 李茹副院长 王建新副书记 冯旭东副书记 钱宇华副院长 崔军 吕国英 王继荣 曹付元 谭红叶 张霞 李邦峰 庞继芳 郭敏 柳阳 乔燕红 王丽娟

李茹副院长就截止到目前已完成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进一步的详细规划、分工布置。崔军老师在第一阶段的自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各门课程和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包括近三年有开过的选修课的教学大纲、实验教学是否独立等问题,最后提出提供的资料清单应按照一定的规则统一编排,方便归档和查找。

按照自评报告六部分的负责教师分别进行第二阶段的资料撰写整理进展情况汇报,按照自评报告撰写指南的审核要点、关键性问题、支撑材料清单进行逐项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

最后,李德玉院长进行总结讲话,强调了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对目前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并给出了工作思路。先把握总体思路,搭好框架,准备好支撑材料,然后对关键性问题进行一一对照落实。对于各部分需要的支撑材料,形成明细清单并进行汇总,统一收集。

9月3日下午4:30,学院三层中会议室

会议内容:确定评估材料的存放地点、各组汇报评估材料准备中遇到的问题及进展情况。

参会人员:李德玉院长 李茹副院长 崔军 吕国英 王继荣 曹付元 谭红叶 张霞 李邦峰 庞继芳 郭敏 柳阳 杨贵 陈千 乔燕红 王丽娟

会议由教学副院长李茹副院长主持,会议内容:确定教学评估材料存放地点为学院四层417室。各组汇报各组准备教学评估资料中各组遇到的问题及进展情况。

9月6日下午4:30,9月8日上午10:00,地点:学院三层中会议室

会议内容:各组继续汇报各组遇到的问题,具体任务落实到人,迎接学校的检查。

参会人员:李悦书记 李茹副院长 崔军 吕国英 王继荣 曹付元 谭红叶 张霞 庞继芳 柳阳 杨贵 王飞 乔燕红 王丽娟

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主持会议,首先对照学校教务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的检查项目逐一核对,具体任务落实到人。安排实验室搞好卫生,迎接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检查。会上李悦书记鼓励大家,辛勤的工作最终会有很大的成效。

9月11日上午8:00,地点,学院三层会议室、报告厅、417室

会议内容: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外请的专家、教务处主管本科教学评估人员一行对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检查。

参加检查的人员:学院全体参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教师。

检查工作从早上8:00开始,到11:00,随后,召开了本次督导、检查的总结反馈会。

9月20日下午3:00,地点,学院三层中会议室

会议内容: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行部署;宣布计算机学院、大数据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名单、计算机学院教研室的设置及教研室主任、副主任的名单。

参会人员:李悦 李茹 崔军 吕国英 王继荣 曹付元 谭红叶 张霞 庞继芳 柳阳 杨贵 王飞 陈千 陈士剑 张虎 乔燕红 王丽娟

教学副院长李茹教授主持会议,一、首先,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二、宣布学院为迎接2017教育部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有关要求,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学院教学指导组调整如下:

教学指导组长:李茹

成员: 李德玉、钱宇华、曹付元、谭红叶、崔军、张霞、吕国英、杨红菊、郑文萍、白鹤翔

成立了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教研室、硬件与网络系统教研室、数据科学与技术教研室。本次教研室设立核心思想为以课程群为主,教研室核心功能为教学研讨。任命教研室主任及副主任:

硬件与网络系统教研室 主任:张霞副主任:高嘉伟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教研室 主任:谭红叶副主任:郑文萍

数据科学与技术教研室 主任:曹付元副主任

10月20日下午4:30,地点,计数楼101教室

会议内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题工作会议,李悦书记、李德玉院长传达校领导在10月11日会议、10月19日学校召开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观摩会的主要内容。李茹副院长安排了三项大活动内容及细节。

参会人员:学院党政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研室主任、副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学秘书。

李悦书记主持会议,李悦书记、李德玉院长分别在会上传达了学校校领导在10月11日会议、10月19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观摩会上的会议精神。李茹副院长安排学院近期组织的三项活动:一、教研室活动;二、教案检查;三、教学秩序检查,三项活动都安排专人负责检查,检查结果形成报告上交学院。

10月31日上午10:00,地点,计数楼417室

会议内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讨论会,主要讨论自评报告中存在的问题。

参会人员:李茹、谭红叶、张虎、白鹤翔、庞继芳、高嘉伟

会上主要讨论自评报告中存在表格凝练不够、数量较少等方面问题。要求周三下午,提交所有修改版报告。